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如何從整理單字和寫摘要中獲益(單字篇)

這堂每週50分鐘的專題課若只是玩玩檔案上傳下載和七拼八湊些文章內容就成了"摘要",那實在是對大家的英文幫助不大。

先講整理單字這部份。

同學一定、務必、無論如何、排除萬難,要學習使用英英字典來從根本打好單字的基礎,而這也是一切閱讀、聽力、口說及寫作四大語文技能的房角石。這就是我為何要求大家在單字表中附上英文解釋及例句的原因。然而,你要做的不只是去我推薦各位的字典網頁上複製、貼上幾條解釋、例句然後拼成一份word文件寄給我。大家要邊查單字,邊讀解釋,觀察它的定義怎麼寫,例句怎麼用。這是一連串將語法規則,甚至往往包括語言表達習慣"內化"到自己大腦的過程。我以大家所查的一個單字"suspect"為例,教大家如何做好單字基本功:

suspect n. a person believed to have committed a crime or done something wrong, or something believed to have caused something bad
Police have issued a photograph of the suspect.
The prime suspect in the case committed suicide.


即便你查英漢字典可以很快知道這字意思是"嫌犯",你也很清楚這兩個中文字給你的概念,但對於你學英文,中文解釋給你的幫助往往不如英文解釋來得大。仔細看看我們怎麼解釋"suspect"這名詞:
a. a person believed to have committed a crime
b. something believed to have caused something bad

從a,你應該可以看到一個省略關代的形容詞子句在修飾先行詞a person,這裡面就有文法,而這句子就是文法的應用。到此,每位同學要自問:我會不會這樣用?寫不寫得出來類似的句子?

再來,一般程度同學大概能在to後面用上個原形動詞就算過關了,但能知道為何這裡在to後面用了完成式的同學,無疑對時態的觀念更為透徹。"to have committed a crime"表示的是"犯了罪";既是表示過去,便有別於現在式所表示的"常態"和未來式所表示的"意志"。到此,同學們要自問:我對於用不定詞表達過去式的熟稔度,究竟有多高?

最後,你學到了合乎習慣的詞語搭配。你也許認得"crime"叫做"罪行",但你是否知道搭配適合的動詞來說"犯罪"?英英解釋直截了當教了你講"commit a crime"!在此之前,你或許腦海中浮現的是"make", "do"等等的字眼吧?可惜兜在一起這英文就彆扭了。

No comments: